2019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4-04-23 09:43
  • 来源: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
  • 阅读:161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会员朋友们:

大家好!现就协会今年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

2019年,在市有关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新一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会员、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协会各项工作开展成效显著,活动内涵得到新提升,慈善救助取得新成效,协会顺利完成换届,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总体情况报告如下:2019年,我会累计新增会员44人,会费收入总额10.14万元。活动方面,主办、协办、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共计35场,向社会捐赠爱心款物总额26.21万元,受益的困难群众、学生一大批。

其中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 着力重塑社团活力,凝聚更多爱心与力量。

会员是协会的生命线,关系到协会生存发展之根本。自大家庭诞生以来,爱心会员们陪伴着它成长,他们既是支持者、陪伴者,也是拥护者、见证者。协会曾经一度里未能充分调动理事会成员及会员积极性,流失很多人才与资源。

为重新凝聚彰显社团活力,今年里理事会与秘书处积极出谋划策,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为会员建设发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3月24日组织新老会员一同前往斗门社会福利院,探望我们关注近十年的孩子们,再次了解我们的慈善历程;6月7日端午节之际,与会员一同前往高栏港项目部建筑工地进行参观,并慰问一线工人;活动以慈善为主线,同时营造友爱、和谐的大家庭氛围。11月2日,为回馈大家多年来对公益活动的付出和支持,协会组织会员走进自然农场,体验农家慢节奏生活。尽管会员活动仍在缓慢起步重建中,但爱心让我们相聚在一起,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理想志愿团队会不断稳定和扩大。

二、 稳固原有品牌项目,创新慈善新思路。

“理想助学 爱心圆梦”、六一嘉年华、“庆中秋·理想与你共团圆”作为我会坚持多年的公益项目,最长的坚持已有十年之余。今年我会共为70名金湾区优秀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共计65400元。并对接多名社会爱心人士,走进23名学生家中,进行帮扶前后的调研、回访。结合实际情况和需求对其中更有需要的学子提供助学一对一帮扶。中秋节期间为近400名社区长者、低收入家庭、居民等送上价值4万余元的月饼、慰问物资和祝福。

在协会成立运作初期,与我们同行的多是零星的社会大众爱心人士,有些时候帮扶力量有限。经过长期的沉淀累积,年初起协会逐渐吸引了来自大湾区的团队、广科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友邦保险精英荟萃梦想家团队、珠海市建筑工程造价协会、爱心单位党支部等更多不同行业的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参与,队伍逐渐壮大。他们与我们在不同的节日里,一起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等地,慰问独居长者、孤儿、困难学子、家庭、退役老兵和环卫工人等等。

三、实现公益组织自我造血,争取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

协会多年来的慈善活动、人力资源成本等需要不断依靠收取会费、社会捐助来维持运转,输血式公益带来的困境不仅在于募资难度大,而且协会的独立性、自主意志容易受资助方限制。仅依靠老式的公益之路,显然无法维持协会的自身运营,因此公益组织的自我造血功能显得尤为重要。

协会从2016年起开始尝试承接政府各项购买服务,在2017年底开始持续井喷式增长,在金湾区三灶镇多个社区承接村居服务项目和小型活动,皆顺利通过评估,赢得购买方的赞誉,打下良好的口碑。并于今年7月成立“珠海市金湾区理想大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中心的发展稳固协会的运营,培养一批专业的工作人员。

当项目运营与慈善公益分开之后,协会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就能消除最基本规限,争取把更多的资金善款用于慈善事业。

四、 放彩公益汇,学习强自我。

理想人坚持多年的公益之路,在行走间撒下了爱心的种子,各种帮扶在实践中慢慢得到了回应和成效。因为多年来默默资助平沙血友病兄弟困难家庭,受邀参加血友病患者关爱活动,获得血友关爱奖;曾经我们帮助过的阳春女孩范绍丽,感谢信里写道我们的帮助改变了她的命运,现在的她在深圳展开着她新的人生;而会长张传荣先生,也在今年荣登慈善行业“小众年度人物”榜。

而随着“理想大家庭”越来越被外界所熟知,今年我会受邀参加澳门基层公职人员协会周年庆活动,共同探讨大湾区慈善之路的合作与发展;并再次参加志愿缤纷汇、岭南社工周的宣传,扩大理想人的风采展示。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坚持党建引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在新时代,只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中心党支部成立四年有余,作为一个较成熟的党支部,在今年的四月初选举产生新一任党支部书记林东婵同志,现有5名党员,2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日里党支部非常重视支部的组织生活及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公益慈善与党群工作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提高党员的社会责任感。走进斗门小濠涌党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行动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以上便是2019年的工作情况报告,请各位理事、会员审议。

2019年是相对不平凡的一年,也收获颇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取得令人鼓舞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慈善、服务工作的不足和潜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优秀的团队离不开优秀的队员及外援力量,为了团队的成长与发展,协会将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励前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