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2020上半年财务报告

  • 发布时间:2024-03-27 09:46
  • 来源: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
  • 阅读:1174

 

尊敬的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就协会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工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本届理事会任期内,协会财务工作在民政局、财政部、香洲区国家税务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在接收捐赠资金、物资管理以及财务制度建设等方面依法依规。

一、  筹募款物增加,承接政府购买项目转移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公众的慈善意识逐步增强,捐赠热情日益高涨,协会筹募能力稳步向,不忘初心,理想公益慈善事业一直在路上。2020上半年,协会共接受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46.66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29%;承接政府购买项目总收入30.78万元,比2019年同期减少242%。增长的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对协会慈善工作也是一次考验,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热情参与战“疫”,无私捐款捐物共捐赠资金211666元;物资共计41420元。所有捐赠款物均及时按照捐赠人意向落实到位。这些社会捐赠款物,为协会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补充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承接政府购买项目转移至理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参与服务社会,按照项目要求、预算进行专款专用。

 

(一)总收入

Ø  2020年上半年,协会总收入:80.34万元。

Ø  其中:捐赠收入46.66万元;提供服务收入:30.79万元;会费收入:0.53万元;其他收入:2.36万元。

(二)总支出

Ø  2020年上半年,协会总支出:85.49万元。

Ø  其中:慈善活动成本:44.9万元;提供服务成本:27.84万元;管理费用:11万元;筹资费用:0.04元;其他费用:1.71万元。

 

(三)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2020年新冠肺炎捐赠收支明细

1、收入:

Ø  善款收入:21.20万元    

Ø  物资收入:41.42万元

                       合计:25.34万元

 

2、    支出:

Ø  协会用善款购买防护物资:25.60万元   (超支: 21.19万元-25.60万元=-4.40万元)

Ø  捐赠物资支出:4.14万元 

Ø  媒体费用、锦旗等:0.34万元

Ø  汽油费、杂费:0.19万元

                     合计:30.27万元

(收入)25.34万元—(支出)30.27万元=超支-4.93万元(协会支出)

 

(四)捐赠收入:萌芽基金

Ø  善款收入:10万元,已使用。

 

(五)理想助学爱心圆梦自主品牌项目

Ø  善款收入6.62万元,已使用。

协会一贯坚持以“成本最小化,社会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始终注意厉行节约,开源节流。2020年上半年协会行政及承接项目经费支出按照规定专款专用。

  二、审计监督严格规范

加强对慈善组织的审计监督,是国家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审计工作,协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中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成功实现了两个转变,即:逐步从被动接受审计向主动邀请审计转变,从事后审计向全程审计转变。2014年注册以来,协会先后6次接受民政局相关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均得到了审计机构的好评。

  (一)年度财务审计正规及时

年度财务审计,是协会财务一项最基础、最全面的审计工作,能否如期完成直接影响到协会的年度检查和社会组织评估结果。2015-2019年,珠海公信、中兴财光华、珠海晋谦会计师事务所对协会进行年度财务审计。协会在2017年抽查由民政局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年度财务审计。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均认为: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编制的会计报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布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收支方面公允地反映了协会各年度的财务状况、社会善款收入支出及行政和项目管理经费收入支出情况;捐赠物资的价格确定是根据捐赠方提供的有效凭据作为入账价值,或以公允价值作为入账价值,遵循了《基金会管理条例》中捐赠物资收据开据原则,符合审计要求。

  (二)项目专项审计安排有序

为增加协会慈善捐赠以及承接项目透明度,更好地促进捐赠以及承接项目发展,根据捐赠方以及购买方要求,协会财务部门多次接受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项目审计。各次审计均认为:财务业务记录清晰,收支符合法规要求。项目管理得到了审计单位的肯定和捐赠方的好评。承接项目结项均通过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良好或优秀。也得到购买相关方的好评。

 

  三、账务管理规范化

2018年以来,协会承接政府购买项目总额迅速增加,项目种类不断扩充,各项业务日趋繁杂。为应对由此带来的财务方面的挑战,协会多管齐下,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主要开展了以下二方面工作。

  (一)抓好财务信息化建设

为适应会计信息化要求,财务部及时对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和分类,记账凭证电算化。协会基本实现了财务办公自动化、账目规范化,向社会交出了一本明白账。

  (二)严格捐赠发票管理

发票管理工作不仅是协会项目执行运作的重要依据,也是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违法问题发生的重要举措。协会严格落实财政部票据管理有关规定,实行专人负责,定期复核,做到账款相符、票物相符,防止发生虚开、冒开现象。

  四、财务人员建设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协会团队人员有限,在人员调整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岗位任务重

协会业务量的不断拓展,团队人员建设不到位。根据财务人员编制情况,工作量大,不在区域,任务重,无偿性的日常财务工作以及业务的开展让人员疲惫。 

各位代表,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工作已圆满结束。在此期间,协会财务工作在制度建设、业务水平等方面均取得了进展,受到审计机构、合作伙伴的广泛信赖和高度赞誉。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软硬件方面的不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改进。

在新的历史形势和发展机遇下,协会财务工作应继续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快推进财务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切实抓好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安排,全面提高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让社会满意,让捐赠者放心,为将协会打造成为一个规范高效透明的慈善组织而不懈努力。

我的上半年财务报告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