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4-04-20 02:05
  • 来源: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
  • 阅读:112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会员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万物收藏,冬之伊始。2021年,市民政部门的并心指导、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会员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慈善法》为依据,协会以救灾帮扶、敬老爱幼、助学济困等公益服务为目标,在筹募慈善款物、开展慈善活动,实施慈善项目、倡导慈善理念,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努力,紧密结合当地实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协会慈善公益的持续发展。同时为强化协会管理,以规范性文件形式提高秘书处工作稳定和质量,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指标。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会员方面:2021年,我会累计新增会员11人,新增理事会成员理事5人、理事单位3家,会费收入总额7.26万元。

活动方面,主办、协办、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共计35场,今年统计数据显示,向社会捐赠爱心款物总额44.29万元,受益的困难群众、学生近3800人。

其中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坚持党建引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在新时代,只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协会党支部成立六年多来,已发展成为一个较成熟的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在支部委员会的带领下,通过党建与协会公益慈善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提高党员的社会责任感。走进阳春市、高州市、西城社区、草堂湾社区、乾务镇敬老院、斗门区社会福利中心、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行动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二、坚持以扶贫济困为主线,持续开展帮困助学,敬老扶幼等多元化活动。

在这一年里,协会在“爱心共建点”共开展3场活动,向福利院儿童和敬老院长者送上总价值约4.2万元的爱心慰问品,表达“理想大家庭”浓浓的爱心并致以亲切慰问。同时协会一直将扶贫助学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理想助学 爱心圆梦”公益助学项目已坚持11年。今年协会在5月底共为50名金湾优秀困难学子发放助学金、爱心物资等共计8.9万元,并对接多名社会爱心人士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帮扶前后的回访,结合实际情况和需求对其中特殊情况的学子家庭进行针对性帮扶。为营造和谐书香校园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知识,10月14日协会向景山实验学校捐赠书2000册艺术文化书籍及50套历史文化书籍,让书香传递爱心,阅读伴学生成长。

同时协会定期携手爱心人士和单位回访受助学生,实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1月30日至8月11日,共开展3场回访活动,上门探访28名特殊困难学子,并送上总价值约2.5万的爱心物资和暖心祝福。

12月14日,协会“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以“情暖珠海西区 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拉开序幕,为斗门区社会福利中心、乾务镇敬老院、平沙镇社会福利中心、三灶景山实验学校以及党建共建安广大厦联合党委送去水果、食品、饮品(酸奶)以及防疫物资总价值近6万元。

三、服务会员,助力慈善

为了加强理想协会会员之间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让会员能更好的融入团队,培养会员的归属感,协会紧紧围绕慈善公益开展会员活动,让会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协会在3月27日,组织会员、义工及其家属五十多人,在新春过后又一次聚首,大家喜笑颜开,一起品茗赏春,共同欣赏和感受会同村的古朴幽静,一起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庄美食,共话家常。在4月22日下午,恰逢第52个世界地球日,也为宣传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理念,协会会员在乾务镇社会福利中心(原敬老院)种植4棵已经可结果的台湾嘉宝果树。7月17日,向800多名环卫工人及150多名建筑工人送去炎夏里的一抹清凉,感谢他们对城市的辛勤付出。同时为给会员更优质的服务,8月14日协会与岭南大地百草园签约为活动基地,共同欣赏和学习岭南非物质文化,也为沟通慈善事业提供平台。

为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协会在珠海市多个区域开展了6场中秋慰问活动。多场活动主要向被探访的高龄长者、老党员、贫困家庭、防疫一线工作者和防疫医务工作者、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送上中秋慰问品。本系列活动共筹集善款和爱心物资共计价值6.7万元。

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助力协会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会于11月2日开展“讲文明 守秩序”——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职工文明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创文专题讲座和外出创文实践两个部分。

四、携手传媒,倡导慈善

为了能够精准帮扶,协会与珠海传媒集团文广传媒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帮扶活动,在1月18日至19日,前往阳春市三甲镇三圩村、高州市沙田镇沙田村开展冬季送温暖慰问活动,向两村190户长者及老党员、脱贫家庭送上爱心年货。在10月23日,特邀150余名我市偏远区域的外来工子弟亲子团观看全息互动儿童剧,感受科技带来的神秘感,互动体验感及视觉震撼感,同时促进亲子互动与家庭和谐。

综上简要概述了2021年的工作情况,请各位理事、会员审议。

2021年虽是不平凡的一年,但也收获颇多,在理想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取得令人鼓舞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慈善、服务工作的不足和潜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优秀的团队离不开优秀的队员及外援力量,为了团队的成长与发展,协会将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励前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