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2022上半年财务报告

  • 发布时间:2024-04-23 04:56
  • 来源: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
  • 阅读:478

尊敬的各位理事

现在,我代表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第届第次理事会就协会20221月1日至20226月30日的财务工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本届理事会任期内,协会财务工作在民政局、财政部、香洲区国家税务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在接收捐赠资金、物资管理以及财务制度建设等方面依法依规。

一、 2022年上半年收支执行情况

(一)总收入

Ø 2022年上半年,协会总收入:41.36万元。

Ø 其中:捐赠收入38.42万元;会费收入:1.77万元;其收入:1.17万元。

(二)总费用

Ø 2022年上半年,协会费用合计58.03万元。

Ø 其中:慈善活动支出49.17万元;会员服务成本3.58万元;管理费用:5.15万元;其费用:0.13万元。

 

公益品牌项目及其他日常慈善活动

Ø 理想助学 爱心圆梦”品牌项目善款收入9.32万元,已支出9.27万元

Ø 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善款收入23.07万元,已支出25.80万元

Ø 乡村振兴项目善款收入0元,已支出3.32万元

Ø 敬老扶幼项目善款收入3.99万元,已支出4.94万元

Ø 其他日常慈善活动(如慰问单亲家庭、夏日送清凉等)善款收入2.02万元,已支出1.10万元

Ø 慈善活动分摊工资4.74万元。

Ø 

管理费用

Ø 2022年上半年,管理费用共计5.15万元。

Ø 其中:工资:1.36万元,办公费:2.25万元;通讯费:0.17万元;社保费:1.10万元;宣传费:0.18万元;折旧费:0.04万元;汽车费:0.05万元。

Ø 说明:部分工资由慈善活动分摊:4.74万元。

2022年上半年协会行政经费支出按照规定专款专用。

 

二、审计监督严格规范

加强对慈善组织的审计监督,是国家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审计工作,协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中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成功实现了两个转变,即:逐步从被动接受审计向主动邀请审计转变,从事后审计向全程审计转变。2014年注册以来,协会先后7次接受民政局相关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均得到了审计机构的好评。

  (一)年度财务审计正规及时

年度财务审计,是协会财务一项最基础、最全面的审计工作,能否如期完成直接影响到协会的年度检查和社会组织评估结果。2015-2022年,珠海公信、中兴财光华、珠海晋谦会计师事务所、珠海市华诚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协会进行年度财务审计。协会在2017年抽查由民政局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年度财务审计。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均认为:珠海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编制的会计报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布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收支方面公允地反映了协会各年度的财务状况、社会善款收入支出及行政和项目管理经费收入支出情况;捐赠物资的价格确定是根据捐赠方提供的有效凭据作为入账价值,或以公允价值作为入账价值,遵循了《基金会管理条例》中捐赠物资收据开据原则,符合审计要求。

 

 

  (二)项目专项审计安排有序

为增加协会慈善捐赠透明度,更好地促进捐赠发展,根据捐赠方以及购买方要求,协会财务部门多次接受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项目审计。各次审计均认为:财务业务记录清晰,收支符合法规要求。项目管理得到了审计单位的肯定和捐赠方的好评。

 

三、账务管理规范化

协会自2014年注册开始,便以《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协会各项业务,分析管理产生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此协会多管齐下,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抓好财务信息化建设

为适应会计信息化要求,财务部及时对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和分类,记账凭证电算化。协会基本实现了财务办公自动化、账目规范化,向社会交出了一本明白账。

  (二)严格捐赠发票管理

发票管理工作不仅是协会项目执行运作的重要依据,也是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违法问题发生的重要举措。协会严格落实财政部票据管理有关规定,实行专人负责,定期复核,做到账款相符、票物相符,防止发生虚开、冒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