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十答 | 非法社会组织知识你知道吗?

  • 发布时间:2024-04-18 00:27
  • 来源:珠海民政
  • 阅读:1889

什么是非法社会组织?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非法社会组织:

(一)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

(二)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

(三)在筹备成立期间的社会组织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

“未经登记”是指未在民政部门进行法人登记,或未在政府编制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进行法人登记及境外非政府组织未在公安部门登记或备案。

“被撤销登记”是指行政机关已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决定或撤销行政许可决定的。

“活动”是指在某地域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了具体的活动。

 

哪种是非法社会组织打击的重点?

(一)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骗钱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以及打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旗号骗钱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

(二)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文化等文化领域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特别是打着弘扬“传统古文化”“养生修炼”等旗号,传递社会负能量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冠以“中国”“中华”“国际”“广东”“广东省”和“珠海”“珠海市”等字样在市内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四)假借国家机关下属机构名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非法社会组织。

(五)涉及资金量大、参与人数多;或者侵害老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非法社会组织。

(六)其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及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非法社会组织。

 

政策法律依据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和《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

 

为什么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营造社会经济建设良好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查询是否非法社会组织有什么途径?

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珠海市社会组织公示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央编办事业单位在线网站、“香港政府一站通”官网的“税务易”、“公司注册处”、“警务处”等查询登记信息。

 

如何成为一个合法的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基金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到属地所在的民政部门申请登记。

 

境外非政府组织如何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登记管理机关是国务院公安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外开展活动,应当依法登记为代表机构;未经登记设立代表机构需要在中国境外开展临时活动的,应该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备案。

 

投诉、举报的渠道是什么?

珠海市民政局举报邮箱为:

mzjzfd@zhuhai.gov.cn

举报热线电话:

0756-2311012

地址:

珠海市香洲区柠溪路525号珠海市民政806办公室。

也可按属地原则,到各区民政部门投诉、举报。

 

投诉人、举报人信息会不会泄露?

民政部门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

 

非法社会组织信息是否公示?

被处理的非法社会组织的信息,民政部门会定期在“珠海市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http://shzz.zhuhai.gov.cn/)上进行公示。

素材来源:珠海民政